摩天远yi

关于“东方主义”

    我发现有些人对于西方人当年是怎么用“东方主义”塑造亚洲形象的不太清楚。

但在我看来基本上和男性对女性的客体凝视“男凝”差不多。

基本也就是欧洲中心主义产物

《图兰朵》《西贡小姐》傅满洲,《蝴蝶夫人》《海逝》《与狼共舞》《最后的武士》......都是如此。

至于泥塑。更普通了。在你仲还弱小的时候,

特别是战争时候

亚洲基本上就是蝴蝶夫人的人设

柔顺,神秘,女性化的,去雄化,永远等待被拯救和占有,被渣的,或者是残忍,不理智的疯女人形象。


具体案例中

《西贡小姐》中

(该图来着b站西贡小姐视频评论区)


评价,多的不用说了,有人帮我吐槽了

但还有一点很容易被大家忽略的是,

随着苏苏的失败,可以说某种意义上属于是对当年 “果季红运”的大清算,《西贡小姐》里面,越贡被彻底妖魔化,一切辉煌的反zm反风间反帝活动都被抹黑。

某种意义上,东方郑营都被彻底客体化了。


《青木瓜之味》中,被留洋归来的少爷拯救的亚女在男性的拯救中成功当上了大少奶奶。

其中,一切都是那么罗曼蒂克和美好,

但其实,影片同时包含了对东方、女性双重身份的想象,并赋予其落后蒙昧、待拯救的异域形象。。

    为此,上世纪第一世界郭嘉贡献了包括不限于,温顺的亚女爱随便哪个白男爱得不得了,甘做情人,温顺伺候,为了白男紫砂等.....其中,可怜猥琐的弱者东方男性 永远比不过高大帅气powerful的白人男性,还有对白男死心塌地膜拜倒贴的温柔亚女。这种设定。



所谓“漂亮柔弱的亚女抛弃爱他的亚男爱上老白男侵略者”的故事。

因这种故事(包括小日子小韩子持之以恒的文化输出和....)也为亚洲女人比较传统。所以导致很多西方男性来亚洲猎艳,然而因为这种西优东劣的思想殖民,往往导致他们确实能成功不少...........而亚男,很悲催的受到的大多是嘲讽“懦弱,娘,书呆子,没有男子气概”这种设定。

后果就是,在他们这种思想里

也导致了他们产出了这样的广告



而悲哀的是,我们中很多人的思潮也是这样的,评论区


基本就是这样的脑回路。

再加上西方,特别是欧美社交场合基本都在酒吧等,而cn这边去酒吧的女孩子性格也比较开放。而洋垃圾也不会写在外果人脸上(顺便一提,这一点包括所有♂性,所以大家也不要美化某些东欧郭嘉的男性。有时候你对他国男性的好意,会换来的只是他国的垃圾男性觉得你就是想和他那啥,这些人会觉得,你们国家的女性就是这样的,然后去大肆宣扬的情况...)基于双方文化对酒吧理解差异原因。怎么说呢。

还是要建立我们的文化自信和思想建设吧。


说了这么多,似乎我们就没有丝毫反击是的,也不能这么说,一切思想随着时间的流逝也会得到解构和重构。比如lgbtq和亚洲偶像,偶像剧的风靡一样。

我们的一切对外的民宣也是有影响力的。

至于对东方主义的另一个反击,不仅包括我们好莱坞前辈的努力,李小龙,成龙,杨紫琼等。基本上是很多亚裔的努力也是有成效的。

其中,我觉得最亮眼的就是我们的电影《蝴蝶君》就直白的讽刺了所谓西方幻想中的的蝴蝶夫人这一形象。


一个男扮女装的唱戏人

与一个期盼着“蝴蝶夫人”式爱情的高炉男人



剧情中他们甚至还啪过。后面连孩子都带出来了

愣是没发现

到最后,

是西方男主真的不知道,

东方的男主,尊龙饰演的女性太成功了吗?恰恰不是的,

这一切其实也只是西方的男主一厢情愿罢了。对东方是“蝴蝶夫人”的一厢情愿罢了。

需要注意的是

摘取一段导演所说的――

“尊龙完全可以饰演一个无懈可击的女性形象,但我们没有那么做。

我们在很多画面、特写上,让这个婉丽的宋丽玲显露出了男性的影子,这让我们非常兴奋,因为电影不是在简单的讨论一个男人爱上了一个长得像女人的男人。当高仁尼Gallimard和宋丽玲亲吻的时候,我希望是两个男人在亲吻,我希望观众能立马感知到这一点。对于演员的选择,我认为尊龙是唯一的。女性时温婉娴美,男性时英俊逼人,他出神入化的能力,才能够让电影高潮的庭审囚车部分带给观众极强的震撼冲击。现场收音的“贵妃醉酒”,令人惊叹。

关于高仁尼Gallimard

Rene Gallimard 高仁尼这个人物,并不是一个男女不分的傻子,他决定不去戳破,也不去看破真相。

电影的结尾你应该意识到他的“不识男女”当中,有一种意愿:“我是知道的,只是我选择不去知道。”至于为什么,他有他自己的原因,这个原因很多也很复杂。我正是想要杰里米·艾恩斯来表现,因为你能感受到一种被故意搁置的疑窦,他不是被人愚弄了,他是自己希望被骗。​”


最后西方的男主信仰破灭,也因为这一点,自己声名狼藉,成了西方世界的笑柄。自己画上了妆,众目睽睽之下zs了。





片中,我认为最经典一幕就是男主听见另一个男主说蝴蝶夫人,然后...


然后就开始辩解


可不是吗?“东方主义”

那些对亚洲客体化,女性化,去雄化的描述。

所谓的“黄热病”。

这些都是需要老钟一步步用手扭转击碎的。

顺便再提一嘴,不是女性化如何如何,而是他们觉得女性如何如何。

这一切的东西都需要我们去解构或者重塑的。毕竟事物本身是客观存在的,会给事物赋予意义的,是人。

许多年前他们嘲亚洲人小眼睛


现在反而许多欧美女性追求“狐狸眼美女,黑长直。喜欢看看亚洲偶像剧等。


这也是我们为之努力的证明。很多东西不能别人基于,而是需要我们自己去争取的,近些年来小破球也是一个优秀案例,曾几何时,我们在对外电影中的我们的古装片,功夫片出海优秀,导致大导演一个劲的往这个方向拍片,某种意义上也是等于我们长期躺在西方好莱坞给我们圈好的“古装,功夫”的蛋糕上。而高科技是属于西方的,我还记得那些年我们都吐槽,我们的电影都是讲过去的,而西方的电影是讲未来的云云。

小破球也成功打破了这个案例。

总而言之,我对我们的未来是有信心的。





评论(60)

热度(734)

  1. 共5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